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走入革命老区暨“生态体检千年绿 党旗飘扬万年红”支部共建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1-05-17 来源:办公室

为大力推进革命老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开展省生态环境厅“学好党史践初心、生态惠民担使命”专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和丽水市、县的合作共建,有效助力丽水市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021511日,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以下简称环境体检中心)走入革命老区暨“生态体检千年绿 党旗飘扬万年红”支部共建活动在丽水市云和县正式启动。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将对丽水市云和县、龙泉市等浙西南革命老区免费开展生态环境健康体检活动。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胜军,丽水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陈灵敏,云和、龙泉分局局长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共派出20多名专家、技术骨干参加本次体检活动,他们携带走航车、无人船、无人机、藻类应急监测仪等高、精、尖装备对丽水云和县、龙泉市工业园区、相关企业和河道开展健康体检,为企业、园区把脉会诊开方送药专家技术人员纷纷表示,将忠诚践行守初心,担使命,铸铁军,走前列口号,发挥生态环境监测铁军模范先锋队的作用,以优质、高效、科学、严谨的服务完成本次光荣使命,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启动仪式后,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好环境体检中心作用,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云和召开了座谈会,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汇报了创立一周年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云和分局、龙泉分局对环境体检中心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张胜军表示,一年前在丽水创建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是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也是助力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将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三服务核心环节,继续做好企业健康发展保健员和区域环境提升指导员,把问题收上来,把办法送下去,努力为基层和企业提供一流技术和优质服务,为革命老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添砖加瓦。同时,他还对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后,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第一、第七、第八党支部分别与丽水市生态环境局云和分局党支部、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党支部、浙江省丽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支部签订党建工作结对共建协议。各支部结合浙西南革命精神,深化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开展支部共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的共建活动,共同开启开放式党建工作新格局。

参加共建活动人员还参观了云和小顺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大龙泉分校校址和浙西南科创基地等。通过参观实践,大家更加深刻认识到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党史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通过学习党史坚定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监测铁军模范先锋队的作用,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重要窗口建设,紧密围绕生态环境监测三个三的更高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创新发展,着力补齐能力短板,提升工作能力,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于20205首创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构建企业健康发展保健员和区域环境提升指导员体系,助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做到了四个创新一是组织架构创新,为支持区域监测能力提升积极探路。二是理念方法创新,突出生态环境保健员和指导员作用。三是服务内容创新,高效支撑生态环境精准科学管理。四是党建引领创新,努力打造三服务示范样板。

一年来,环境体检中心硕果累累,成效显著,在帮助园区污染整治、企业污染问题的排查、河道健康的评估等方面为当地政府的环境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典型经验在全国环保大会上作书面交流,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还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民政厅评为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被省厅评为三最佳典型案例。一年来,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调派专家和技术骨干,调配环境空气六参数监测车、大气VOCs走航车、水下机器人、水体走航船、无人机等高精尖设备,已服务重点园区4个,重点企业69家、重点流域5个,协办技术培训3场,在支撑工业园区污染整治、指导企业自行整改、保障人民群众环境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受到了地方政府、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