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杭州市监测中心站迎来“极限挑战”

时间:2020-06-24 来源:市县站
    还记得“荒野求生”里的贝尔吗?没错这个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男人为了挑战极限跋山涉水、野外生存。而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督室队伍中,也有这样一群人为了环境土壤监测,穿梭在高山峻岭中。

    自生态环境部土司成立以来,环境土壤质量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土壤作为环境容量的重要载体,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效。根据生态环境部印发的《2020年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方案》要求,杭州站将对淳安县境内5个风险监控点开展监测。

    淳安县,位于杭州市西南部丘陵山区,白际山脉千里岗山脉之间,新安江千岛湖交汇之处,四面多山,中为丘陵,略呈盆地状地。

地形地势的复杂并没有阻碍监测人的脚步,5月26日,杭州站许燕冰、余峰、陈杭、王国龙、韩宏伟及浙江省中心梅盛乐一行在山上遭遇了瓢泼大雨。原本崎岖的山路变得泥泞不堪举步维艰。而监测人员此次要去的监测点位,因为人迹罕至,过往的土路早就因为土壤、植物的变化消失了。领头人时常需要拿起工兵铲“开路”,遇到低矮灌木丛,全员均需爬行通过同时还要应付突如其来的蛇、野猪等动物,精神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而在山林里最痛苦的还不是这些,是迷失方向。因为监测人员是根据GPS数值寻找点位,方向感很重要,而山里信号弱,山路方向又毫无规律可言,还会遇到断头路,给找寻点位带来极大的麻烦,反复的进山出山是监测人员常干的事。

    一行人排除千难万险终于到达土壤监测点位,挖土相比于找监测点反而显得简单轻松了挖开表层土、取土样、混匀、封装、称重、挂签、拍照、定位、填写原始记录一气呵成。很快每个人的手上多出了一袋袋满满的土壤样品。

    经历了一整天的丛林挑战监测人员相互搀扶着回到了起点,大家长吁一口气,悬着的心才算落地,此时才发现手上、脚上早已刮出条条划痕。杭州站监测人员面对困难挑战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持战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环境监测领域中的“极限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