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寻声追噪,服务基层,为亚运会重点建设项目提供支持-—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夜噪监测

时间:2020-08-12 来源: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萧山分局和萧山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市监测中心站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亚运会重点建设项目铁路杭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配套彩虹快速路(市心路—通惠路)路段施工噪声扰民情况开展评估,以便及时调整施工规划,确保项目顺利完成。经过前期走访和调研,我站监督室应方、凌晨一行摸清了工地作业的工序、环节时段以及周期,于6月下旬完成了第一阶段钻机和碎石机作业昼间噪声监测。
    7月13日临下班,一阵紧急的电话铃声响起,业主单位萧山城投集团告知该项目将于当日夜间开展破石钻孔施工,可能会影响居民休息。得知情况后我站凌晨等一行监测人员立即放下手头工作奔赴现场。七月的天气像娃娃的脸,说变就变。白天艳阳高照,傍晚却下起了倾盆大雨监测人员商议决定下班后便出发到现场等候

    晚上9点左右雨停了,天空一抹清朗,趁着夜间作业还未开始,监测人员先工地以及周边区域进行排查确认施工设备,选定监测点位,安装调试仪器。夏天的夜晚燥热而蚊虫多,准备工作完成后监测人员的上衣已被汗水打湿一大片,裸露在外的皮肤早已被蚊虫叮的满是大包雨后路上满是泥泞,大家到达各自监测点位后才发现脚上沾满了泥浆。顾不得脏乱的鞋裤监测人员三步并作两步一路小跑着噪声过来的方向奔去,为的是在施工结束前尽快确定最合适的监测位置。

    监测持续到了凌晨1点,监测人员把仪器数据记录完毕后看向对方那满身污渍以及红肿的大包相视一笑,抬头望向住宅区偶尔还亮着的灯光,平静而美好,基层环保人肩负着责任与担当的神圣使命感瞬间涌上了大家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