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全力保障质量大会 练兵备战杭州亚运 ——杭州监测中心牵头开展中国质量(杭州)大会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

时间:2021-09-14 来源:
    2021年9月16日-17日,中国质量大会将在杭州召开。这是杭州在亚运会前举办的又一个全国性的重要大会。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统一部署,为配合保障部做好大会期间杭州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助力大会成功举办,监测中心牵头开展了大会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测预报工作。

    这是由监测中心牵头开展的一次重大活动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工作,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一次难得的实战练兵机会。监中心高度重视,抽调技术骨干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并召开专题动员会,要求空气自动站、光化学前体物监测网和颗粒物组分网运维人员在会议保障期间每日凌晨出具前一日的监测数据及分析简报,预测预报人员每天一早出具报告,并牵头开展多部门会商。

    9月9日,监测中心会同市气象台、市环科院等单位开展联调联试,进行全流程预演,查漏补缺。9月13日起,中心三名业务骨干将驻场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连续5天的空气质量保障会商工作。

9月13日早上7点,我中心发布了第一期空气质量预报快报。9点30分,冒着滂沱大雨,中心三名骨干赶往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参加大会空气质量保障会商。10点30分,市环科院和市气象台先后分析了大气污染源排放情况和未来7天天气形势变化。随后,我中心根据多站点监测数据,分析杭州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态势及变化特征,同时根据多模式预报结果及统计预报等技术手段分析未来7天空气质量变化趋势,最后会商形成杭州市未来7天空气质量预测预报结果并发布。

    接下来,监测中心将继续全力以赴,圆满完成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测预报任务,为2022年亚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