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多措并举,严防太湖蓝藻爆发

时间:2022-04-08 来源:市县站
 

根据在线水质自动监测数据发现,进入4月气温开始回升,我市港湖大桥附近出现藻类生长迹象,近日新港口总叶绿素从4月6日开始增多,4月7日总叶绿素最高达到112.60ug/L,藻类颗粒数达到2559/ 升。根据未来几天天气情况,预计各入湖口藻类有可能继续增多,为保障我市饮用水安全及水质考核合格,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加强数据监测。自动数据监测时时关注监测数据变化,必要时可辅助手工采样,对水质变化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做好预警信息发布;同时,督促运维单位,加强设备维护,确保监测数据正确;及时关注天气、风向、降雨等天气情况,提早做好应对措施。

二是加强控污限排。针对爆发水域相关入湖河流周边区域排污企业开展排查、执法,视情况要求工业企业做好污水处理工作,提高处理效率,对违法排污的企业依法处理。

三是深化区域协作。在太湖蓝藻联防共治机制上,协调配合上级水利部门实施调水引流,加快水体流动,减缓藻类集聚。加密巡湖次数,及时报告水质变化情况;加大打捞频次,防止藻类大范围集聚。

四是规范航道管理。加大途经内河船舶载重量、航速管控力度,减少河道扰动。规范船只航行秩序,加大航道交通管控,避免发生船只破坏拦截坝等情况。优化航道设置,减少经过中心城区货运船只数量,降低航道对蓝藻拦截设施的影响。      

五是加速生态修复。在专家组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及时预判蓝藻发展趋势,同时,继续维护太湖岸边种植的水生植物生态系统,继续在沿湖沿河堤坝内种植芦苇、水草等适宜本地环境的水生植物,进一步弱化太湖蓝藻的优势生态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