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环境监测注新力 智慧采样迎亚运——杭州监测中心取得首批行业级无人机驾驶执照

时间:2022-04-18 来源:市县站
    近日,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监测业务能力,浙江省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6名监测人员完成了无人机应用培训与考核,取得了行业级无人机驾驶执照。本次培训历时四天,通过理论学习、实际操作、圆形航线定位、图片信息采集等环节的操练,学员们出色完成了各个科目的知识学习与操作考试。

    作为现代化高端制造装备,无人机一直以来都在不断发展与迭代。当前,无人机主要分为消费级和行业级。消费级无人机主要用于航拍、跟拍等娱乐场景;行业级无人机主要用于环境执法、环境监测、农林植保、物流、安保巡防以及油气开采等众多行业。

    在生态环境质量标准日益提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事件应急响应速度既快又准要求之下,无人机以其工作半径大、移动速度快、携带方便等特点成为满足上述需求的新技术,通过搭载各种传感器、采样装置、摄像云台配合软件的应用能够在监测人员无法进入或到达的区域采集各种数据和样品,比如江河湖海等水体中央,开辟了监测新领域

    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监测人员使用无人机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对人机互动与环境监测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下一步,监测中心将进一步拓展无人机使用的各项功能,丰富监测手段,提升监测能力,为迎接杭州亚运会的召开、切实保障全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添砖加瓦,以实际行动展现杭州生态环境的“头雁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