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杭州监测中心完成全省首次无人机温室气体监测

时间:2022-04-18 来源:市县站
     近日,杭州监测中心碳监测工作组人员赴华东地区温室气体监测背景点临安大明山开展温室气体手工监测在全省首次实现了采用无人机载设备完成手工监测温室气体的样品采集工作。杭州作为国家首批综合城市温室气体监测试点城市,系统谋划、主动创新,在监测方法和仪器设备上积极探索,力争为全国碳监测工作提供宝贵经验。

    2021年,中心成立了碳监测工作技术小组。经过数月调研、实地踏勘、方法选择、走航比较、设备安装等前期准备,技术小组于今年3月份着手开展温室气体手工监测工作。

此次比对监测的点位位于临安大明山顶的杭州气象雷达站,该站所在区域是杭州市全域各类天气系统的上游,是观测大气层温室气体流动情况前哨站和预警台,同时也是杭州城市碳监测情况的背景点。根据监测方案,监测人员需清晨五点多就从中心出发,途经150公里的平原道路和近一小时绵延曲折的山路才能到达海拔近1500米的山顶站点。山巅多风,气温比山脚下低十几度,监测人员克服了大风和寒冷等不利条件,分工协作,按规范严谨而高效的完成了设备连接、气路罐体清洗、记录填写、气象参数测录等步骤,实现了无人机采样方法与手工采样方法在同一时段内相同位置采集比对工作。              下一步,中心将在对前期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完善手工监测方案,探索拓展样品采集的不同方法,为下阶段温室气体监测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基础,也为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提供杭州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