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湖州市组织开展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监测拉练

时间:2022-04-22 来源:市县站
 

“现向你处通报一起刚刚发生的由交通事故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需要你们立即赶赴现场给予应急监测支援。”421日下午13:30分,浙江省湖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湖州市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应急监测人员在接到应急监测指令后,立即准备应急监测装备,紧急奔赴事故发生地。这是湖州市组织开展的2022年全市危化品泄漏事故应急监测拉练。

本次拉练模拟的是在南太湖新区岁金时代书香苑南桥梁边近水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引起槽罐车氨水泄漏至桥面、部分流入桥下水体的次生突发环境事件。拉练内容涵盖了应急监测接报、应急响应、应急监测方案制定、应急装备准备、现场采样与分析、盲样测定及上报、应急监测报告编制等7个方面。

拉练过程中,各支应急监测队伍高度重视,认真对待,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及应急监测技术规范开展。现场指挥科学规范、紧张有序,各小组分工明确,环节真实到位,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得到市生态环境局辐射与监测信息化处、应急中心观摩人员的好评。

通过此次应急监测拉练,全面演示了应急监测工作的各个环节,有效检验了湖州市应急监测队伍的实战应急能力。下一步,将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常态化组织开展应急监测拉练,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快速响应、协同作战能力,切实打造一支“能堪重任、勇于攻坚、善于创新”的应急监测铁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