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助企纾困、监测先行— 浙江省金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行动

时间:2022-07-13 来源:市县站
      为贯彻落实省、市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浙江省金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响应市局“服务经济发展、助企纾困”号召,第一时间召开主任办公会,专门部署服务经济稳进提质助企纾困相关工作。自活动开展以来,浙江省金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建由现场、分析、质控、辐射等多科室不同领域的数名技术骨干团队先后走访了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浙江展博新材科技有限公司、金华杰龙保温材料有限公司(临江厂区)、金华市德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金华市金东污水处理厂等企业,在开展“三服务”过程中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7月7日,监测中心辐射监测室走访浙江金锅锅炉有限公司和浙江展博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辐射防护技术咨询服务,并帮助梳理了辐射安全相关材料,在保证放射源与射线装置保证周围辐射剂量率保持低水平的同时,指导辐射工作人员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和自身防护水平,受访企业也对我们的服务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金华杰龙保温材料有限公司(临江厂区)是一家从事外墙保温材料、陶粒加气混凝土砌块、陶粒加工、销售,水性涂料销售,污泥处理及其再生利用的技术企业。7月8日,监测中心对企业的自行监测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场室技术人员发现该企业的监测方案内容缺少监测点位及示意图、采样和样品保存方法、执行标准、监测分析方法和仪器、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等内容,此外,还存在监测频次不足、监测点描述错误、监测信息公开不全面等问题,当场提出了整改建议,并指导企业对自行监测方案进行修改完善,督促企业及时公开监测信息。


      7月11日,监测中心走访参观金华市德朗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质控室技术人员对实验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指导标准方法跟踪更新,加强质量控制管理,指导定期开展内部员工的考核工作。针对新开展的五日生化需氧量、色度、粪大肠菌群等项目的实验室环境条件、实验操作注意事项等提出了相关改进建议。


      7月12日,监测中心数名技术骨干团队赴金华市金东污水处理厂开展了交流活动,交流团队同吴建根厂长就疫情当下污水处理厂的经营状况、困难需求做了深入交流。吴厂长向交流团队介绍了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系统的管网设计、纳污范围、设计水量以及污水处理各环节的详细过程。交流团队中不同领域的技术骨干也纷纷表达了对污水处理过程的一些疑惑和不同视角的认知,也就监测过程中的质量管理、仪器维护、环境管控等提出了指导建议,为企业工艺改进、体系完善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