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扛旗争先 稳进提质 浙江省金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四项举措 合力建好助企纾困“监测服务圈”

时间:2022-08-15 来源:市县站
  为贯彻落实省、市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浙江省金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迅速响应市局“服务经济发展、助企纾困”号召,第一时间召开主任办公会,全面梳理环境监测四大举措,合力建好助企纾困“监测服务圈”,通过发挥技术优势,靠前服务,为企业消除环境隐患”吹哨”。自活动开展以来,中心组织技术骨干共走访企业29家,发现并解决问题14个。 

  一是对标“健康体检”,开展自行监测服务。通过“面对面”走访,“零距离”沟通,“一对一”体检,查找不足,帮助企业进一步做好自行监测工作。帮扶组不惧高温、早出晚归,结合地域产业实际,分别选取纺织、医疗、化工、危废处理四大行业10家重点排污单位进行帮扶指导。通过现场查看各企业自动监测设备运行、调阅制订手工监测方案及检测记录、核对填报数据及时性、准确性等方式对排污进行指导评估,做到“指导点对点,帮扶心连心”,进一步强化了排污单位依法依规自觉履行自行监测和信息公开义务意识。目前已完善企业自行监测等环保基础管理制度5家。

 

  二是发挥“技术优势”,助力环境管理服务。与审批部门互通有无,帮助待审批企业提前进行查漏补缺,建立健全环境管理制度等,目前健全企业环保管理台账4家。同时,中心针对某准备由义乌搬迁至金义新区的五金制品企业,组织技术人员配合分局进行现场勘察,针对企业因项目建设延期导致需重新审批问题,经过核对环评批复,发现该企业目前的设施设置与原环评报告相符,经与当地环境管理部门交流认为,该企业符合不用重新审批的规定要求,为企业节约了时间并减少了不必要的审批成本,受访企业对我们的监测服务表达了感谢。 

  三是提供“个性化定制”,主动上门监测服务。针对在污染防治、自身环境管理等方面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无偿服务,帮助企业了解现状,做好污染治理工作。监测中心帮扶团队坚持“一企一策”的原则,组织技术人员对企业开展污染源企业在线设备比对帮扶工作,通过对在线监测设备比对监测,帮助企业精准查找在线监测设备运行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技术人员现场交流、寻根问诊,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给予进一步的指导和帮助,第一时间解决了潜在环保隐患的安全问题,切实发挥环境监测“耳目作用,为企业提供一流技术和优质服务  

  四是组建专家团队,“手把手”进行监测培训。对外抽调中心两名副主任、中心分析室主任等技术专家参加市、局组建的专家服务团;对内,突出“两支队伍”的先锋作用,组建以现场室辐射室为主的监测服务小分队以中分室质控室为主的培训服务小通过深入企业交流指导,对有自身检测能力的企业提供培训服务,对其实验室建设情况进行检查,为实验人员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指导标准方法跟踪更新,加强质量控制管理,指导定期开展内部员工的考核工作,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日常检测工作。七月以来累计开展监测技术培训3家,提升企业辐射环保安全意识7家,受到企业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