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浙江省湖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质量通过资质认定复评和扩项评审

时间:2022-08-31 来源:市县站
        826-28日,由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派的现场考核组专家,对浙江省湖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了实验室资质认定复评和项评审工作。本次考核不仅是对本单位管理和运行体系的检验,更是对工作人员技能素质的一次大考。

 

为了能够在本次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湖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高度重视,监测人员主动申请加班加点进行查漏补缺,从6月初开始做准备工作,包括对实验室环境的优化、实验室仪器调试、实验操作流程的规范性再学习,并将此前的257项检测项目全覆盖模拟考核一次,针对检测难度较大的项目反复练习,增加检测数据的稳定性。全单位各个科室每周进行内部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专家考核组对湖州监测中心的实验室环境进行了全方位体检,查看了实验室的环境条件、实验用品和仪器的存放、仪器的状态、仪器的使用记录;了解了监测人员的档案资料,询问了质量管理体系的情况运行等,现场考核组的专家们对中心的实验室整体布局和设计,实验设备的维护保养,监测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技术水平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予以充分肯定。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考核难度空前之大,现场实验项目总数量为89项,其中盲样考核29项,加标考核17项,占比达到51.7%,评审过程中,ICP、ICP-MS、GC、GC-MS、原子荧光等大型实验设备等运行率达到了100%,在这样的高强度考核下,中心最终以盲样和加标考核一次性100%通过,监测项目由原来的257项增加至297项的结果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是六年来考核项目增加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次评审工作,整个监测团队的风采充分体现出了湖州环保监测铁军的本领高、技术硬、担当强。在今后的监测工作中,湖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持续发力,不断优化监测能力,提升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努力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监测队伍,为湖州市生态环境的提升提供强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