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长兴县环境保护监测站购置新设备、提升监测能力

时间:2022-08-31 来源:市县站
       为进一步加强长兴县环境监测站应急监测能力,提升实验室硬件水平,长兴县环境监测站近期购置了便携式藻类仪、便携式非甲烷总烃监测仪等一批应急监测设备。新设备的投入使用,将极大提高长兴站应急监测能力。

太湖蓝藻监测一直以来是长兴环保监测站的重要工作之一,为更好地服务该项工作,监测站购置了便携式藻类仪。该藻类仪可用于野外现场对叶绿素进行定量分析以及对各类藻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能够实现对藻的分类检测,区分蓝藻/蓝细菌、绿藻、硅藻/甲藻、隐藻等并检测其浓度,具有操作简单、便携、快速等优点。   

除藻类仪外,长兴环境监测站还添置了水质多参数现场测试仪等设备。其中,水质多参数现场测试仪突破了实验室传统分析方法操作复杂、对检测人员技术要求高、检测耗时长、须在实验室完成分析等制约因素,能迅速的在事故现场分析出现场水质中溶解氧、氨氮、总磷、总氮、化学需氧量等260多种污染物浓度指标,可极为方便地应用于环境应急事故现场的水质监测。   

此外,长兴环境监测站还添置了便携式非甲烷总烃监测仪、便携式测油仪、PM10监测仪,这批新型监测仪器的到位,使长兴站的仪器设备得到补充升级,有效提升了长兴站应急监测能力,可更好地为环境污染事故现场决策提供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