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启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成立后首次环境健康体检服务

时间:2020-06-11 来源: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助推浙西南成为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61日至5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以浙西南生态环境健康体检中心为平台开启首次环境健康体检服务,旨在为丽水地区重点企业及重点区域“把脉会诊、开方送药”,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环保升级,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张胜军主任对本次环境健康体检服务高度重视,专门召集会议进行部署。他指出体检小组要秉持“高站位、严要求、重落实、保安全”的原则,以“规范、专业、细致、高效”的工作态度落实好各项任务,切实发挥好企业健康发展的“保健员”、区域环境提升的“指导员”,为当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会后,刘劲松副主任带队中心25名专业技术骨干分赴丽水莲都区、经济开发区、青田、松阳等地,进行企业现场调查并运用走航车、应急监测车、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现代化高精尖技术手段,对32家重点企业及重点区域进行全面体检摸排,此次共计查找出169条企业生态环境健康症状以及多项区域环境问题,同时结合当地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日常监管难点,对症下药,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诊治”方案,为企业环保升级、区域环境质量提升提供了科学合理的对策。

      

      

      

为进一步推动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经中心党委批准,专门成立了体检中心外派丽水工作小组临时党支部,62日及4日,体检小组临时党支部召开了支部会议,会上大家认真学习,踊跃交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纷纷表示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本次环境健康体检服务得到了当地企业、居民及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高度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受到了当地媒体的广泛关注,为企业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丽水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一步,体检中心将主要围绕三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继续深入开展企业和区域环境的体检服务,积极排查潜在问题,着力发现并解决问题,做到“治未病,防未然”。二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利用省中心和丽水生态环境系统的人才和技术优势,积极支持丽水生态环境大讲堂活动,提升技术水平,拓展科研项目,实现丽水生态环境监测能力的提升。三是做好浙西南应急监测工作。协助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及时开展应急监测,并定期进行应急演练,强化技术交流与培训,不断提升应急监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