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与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0-12-29 来源:生态监测与评价研究所

为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新技术的应用,提升环境决策支持系统的现代化水平和创新能力,20201223日,浙江省生态环境厅与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以下简称“卫星中心”)在北京共同签署《浙江省生态环境遥感监测与应用合作框架协议》。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王以淼和卫星中心总工张文国出席并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根据该框架协议,将依托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加快构建浙江省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不断提升监测预警、生态评估、大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现代化水平,有效提升环境污染、环境问题的发现能力,更好地为环境执法、环境监管、生态保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王以淼副厅长在会谈时指出,浙江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发源地,肩负建设“重要窗口”的责任担当,希望双方以此次协议签订为契机,充分利用大数据、卫星遥感等技术,构建问题发现及时、预警溯源精准、分析研判科学、案件查办高效的智能化监测监管体系。以生态环境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围绕基于“一网、一库、一图、一中心”的生态环境数字化管理目标,实现环境污染和生态问题的高效、精准、科学管控。张文国总工指出,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希望双方立足浙江生态环境监管需求,围绕生态环境遥感创新应用基地建设,加快建立央地协同的合作机制,共同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体系。

省厅与卫星中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共同推进科研成果的孵化、转化和升级,加快卫星遥感等新技术在生态环境管理中的深度应用。浙江生态环境遥感创新应用基地的建设,有利于我中心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体系的完善和人才培养。通过“央地”合作,必将有效提升我省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水平,从而为新时代美丽浙江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监信处处长陈渊、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张胜军、副主任俞洁、中心生态所和水环境监测部负责人,卫星中心综合部、数据中心、生态部、监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