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中心正处长级专员许强带队赴丽水遂昌开展“三服务”调研

时间:2022-04-14 来源:土壤环境监测部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厅关于“三服务”的决策部署,把“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落到实处、引向深入,充分发挥我中心土壤、地下水及大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中心正处长级专员许强于411-12日带领土壤环境监测部技术人员赴丽水市遂昌县开展实地调研及技术服务。

411日,调研组与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遂昌县环境保护监测站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实地查看了遂昌金矿地下水污染风险监控省控点(ZJ-14-60),就该点位的水质、手工监测及地下水井的规范化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听取了当地生态环境部门的需求及问题。许强专员表示,要高度重视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做好地下水水质监测和国家采测分离的配合工作,尽快完成地下水监测井的规范化建设,并要求我中心相关部门做好技术帮扶工作,协助地方谋划开展地下水自动监测等前沿技术的应用。随后,调研组参观了遂昌县龙板山工业园区,就该园区土壤和地下水的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土壤地下水监控预警等工作建议。

412日,调研组来到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遂昌分局,听取了该局主要负责人对遂昌县生态环境一体化智慧管控平台的功能和应用介绍、对省里信息化建设的建议以及遂昌县域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存在的问题及需求,调研组人员对土壤地下水监测网络建设、污染防治中央资金的申请等提出了对策建议。许强专员充分肯定了遂昌县的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工作,“一体化智慧管控平台”实用管用,功能完善,是县级平台中做得比较好的之一。建议当地要结合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举措及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注重实时性,完善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内容;要求土壤部相关技术人员要做好技术服务工作,协助当地做好监测网络建设及中央资金申请等工作。随后调研组参观了遂昌县环境保护监测站,了解了其工作状况、人员情况及监测能力状况等,提出要结合当地的风险源特征,加强监测能力及应急监测能力等建设。

中心将继续发挥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优势,加强与基层的交流与合作,做好技术服务工作,为基层单位真正地解决难题,共同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助力,彰显“生态环境监测铁军”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