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博雅西湖生态环境论坛”举办2022年第5期学术讲座

时间:2022-05-20 来源:大气环境监测部(机动车排放管理技术中心)
      2022517日下午,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雅西湖生态环境论坛”在线上举办2022年第5期学术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胡敏教授主持,各省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管理和技术人员、高校及科研院所师生、环保企业代表等90余人报名参加。
      本期特邀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建华副教授作题为“环境风险规制的次生影响:现象和成因”的学术报告。报告阐述了环境风险规制的次生影响的概念,和应对这类问题的分析方法——风险权衡分析方法。为应对健康、环境和安全风险,需要制定各类公共政策,这些政策在解决目标问题的同时,常常带来次生问题。比如某项大气污染防控政策,有时候会导致污染物从大气转移到水体或土壤中,而总的污染风险并没有降低。因此在制定政策时,需要采用风险权衡分析方法,对政策可能的次生影响进行分析。
      报告通过能源和资源回收领域的两个案例,生动展示风险权衡分析方法的应用,揭示了次生风险产生的原因,既有制度层面的原因如碎片化的管理设置,也有认知层面的原因。建议政府部门在决策过程中采取全局视角,避免陷入“按下葫芦带起瓢”的困境。最后,与会人员与徐建华副教授就次生影响的解决途径、风险权衡分析方法在政策制定时的具体应用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