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综合评价部组织开展温室气体自动监测仪器比赛,积极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时间:2022-07-29 来源:综合评价部

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切实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碳监测评估试点工作方案》要求高质量推进我省碳监测能力建设工作开展,提升监测业务和技术能力,综合评价部利用空置空气站房,在浙江省首次组织仪器厂商开展温室气体仪器自动监测比赛工作,在监测方法和仪器设备上积极探索,在监测设备准确可靠性和数据质量上严格把关,力争为全国碳监测工作提供宝贵经验。

目前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监测关键技术上高度依赖进口,国内仪器厂商温室气体在线监测技术仍处于探索阶段。因此本次比对监测面向国产仪器产商中心综合价部参考不同环境空气中温室气体测量原理的国家标准,编制环境空气温室气体CO2CH4自动监测系统比赛测试方案本次比赛监测因子为CO2CH4两类温室气体,参加比对的仪器原理囊括气相色谱火焰离子化检测器(GCFID)、非分散红外(NDIR)、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吸收光谱(TDLAS)三种方法。

经过省中心、环茂科技、各仪器厂商等多个单位的共同努力,浙江省温室气体自动监测仪器比赛726日正式启动,楼振纲部长在启动会上公布仪器测试方案,宣读了比赛纪律。强调本次比赛是全省首次温室气体自动监测仪器测试比赛,省中心高度重视,参赛厂商应严格遵守测试纪律,高质量完成本次比试,并根据测试结果继续深入研究和改进仪器方法,努力提高国产温室气体仪器水平。

下一步,为保障测试结果真实、可靠,测试人员在同一时间段、在有效监督下依次开展精密度评估、24小时漂移、环境空气测试评估、干扰测试。中心综合评价部将在比对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完善碳监测能力建设方案,探索不同原理的温室气体自动监测方法,检验相关仪器和数据的准确、可靠性,为下阶段温室气体监测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打下基础,也为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提供浙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