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领雁项目“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技术与装备示范及验证评价体系构建”半年总结会在湖州召开

时间:2022-07-31 来源:总工办公室
   726日,由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牵头研发的领雁项目“垃圾焚烧飞灰无害化资源化利用技术与装备示范及验证评价体系构建”半年总结会在湖州召开。项目参研单位浙江大学、京兰环保、闰土新材料、中国计量大学等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会议,省生态环境厅科财处林庆来副处长、土壤处刘滨主任科员受邀参会指导,会议由项目负责人蔡文祥主持。

会前,与会代表受邀参观了京兰环保湖州垃圾焚烧飞灰资源化利用项目现场。会上,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代表项目组汇报了上半年项目研发总体情况,总结上半年的主要成果,指出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下一步的各课题负责人先后对2022年上半年的研发情况进行了汇报。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浙江大学李晓东教授指出,目前项目仍处在磨合期,要加强各单位的合作交流,打通整体工艺流程,增强项目的系统性和完整性,重点关注示范工程的落地;陈彤教授提到,需加强与闰土新材料公司之间的技术交流,共同解决盐纯度这一技术难题;中心刘劲松副主任对二英的机械化学法处置效率问题,低温热解气氛保护条件及工程化应用、环境风险评估场景与方案设计等提出研发建议。

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刘滨指出,根据“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要求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2147号)等文件精神,生活垃圾焚烧飞灰的数量近几年仍会增加,项目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省生态环境厅科财处副处长林庆来指出,科研项目的推进,合同书是重要依据,同时要多维度推动解决问题:一是正向推进,项目各单位面对问题要正向思考,遇到问题要迎难而上,通过技术的突破、理论的进展以及实践的检验,不断影响管理部门的理念和决策,实现科学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二是反向调整,对于各单位通力合作、竭尽所能仍难以解决的问题,考虑对研发路线进行反向调整,在确保履行合同的前提下,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解决。

最后,项目负责人蔡文祥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紧跟技术革新,跟踪并掌握国际国内同类技术优缺点,及时梳理完善本项目技术优势。二是要对标对表,持续推进各项研发工作,注意技术要点、时间节点和经费使用。三是要注重研发设备的标准化和自动化,便于日后推广。四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对研发路线进行适当调整,适时考虑备选方案。

蔡主任最后鼓励大家:做科研工作,一定要坚定信心,怀揣梦想,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朝着既定目标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