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环境监测设施公众开放活动简介

时间:2019-11-21 来源:办公室

加强环境保护宣传和普及工作是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殷切期望之一,在此背景下,2017年,原环境保护部和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了《关于推进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指导意见》(环宣教〔201762号,以下简称《意见》),推动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常态化,开放范围包括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集中处置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等四类,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是全国首批实施环境监测设施公众开放的单位。

监测设施公众开放的内容包括生物/生态实验室、环境监测理化实验室,二/有机分析实验室、空气质量预报室等,活动形式有看视频、听讲解、动手测等。在生物/生态实验室,公众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动植物标本、显微镜下的浮游生物、遥感卫星图片中的浙江大地;在理化实验室,可以动手体验测透明度、pH值、滴定变色,还可以比比谁喊出噪声更大;在空气预报预警平台,了解G20等重大活动空气保障过程及日常的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过程;在二/有机分析实验室,了解二英的毒性,展示分析领域的先进仪器;观看环保宣传视频,了解大气臭氧层的作用、破坏臭氧层的物质及我们所采取的措施等。

201765日,结合世界环境日的活动,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的监测设施开始了首次开放实践,在不同的阶段,结合不同的活动主题,开放不同的内容,以取得更好的成果。截至目前,共实施公众开放活动16次,累计参加活动的公众人数近700人。

开放活动,可以展示我省环境监测领域尖端的装备,宣传环境监测工作的主要内容,多媒体演示结合动手参与,寓教于乐,通过公众的亲身体验,让公众切实了解环保工作,增进社会各界对环保工作的信任度。

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环境监测设施公众开放活动,不定期举行,请通过微信号浙江环境监测,关注活动开展情况。如需咨询或报名,请联系0571-8997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