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蔡文祥主任带队赴嘉兴开展“三服务”调研

时间:2021-07-20 来源:办公室

深化拓展三服务、凝心聚力十四五714日至15日,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蔡文祥带队赴嘉兴开展三服务调研。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副主任刘劲松,中心办公室、质量管理部、大气环境部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海盐县的南台头闸一号桥国控断面,为进一步摸清水生态环境状况底数,推进水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精准化、信息化,理顺站点功能、完善配套设施、加强管控水平等出谋划策。

在嘉善善西大气环境超级站,调研组一行参观了监测设备、仪器,听取了超级站运行情况汇报。善西超级站是长三角南翼和浙北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综合定位监测站,具备较强的细颗粒物、光化学污染形成机制,边界层过程及传输,污染来源诊断的监测能力,是浙北区域大气污染精准管控的关键技术支撑之一。善西超级站作为浙江省大气复合污染立体监测网中监测能力最强的站位,在G20杭州峰会、历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环境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在海盐、嘉善和嘉兴市站的实验室参观和调研座谈,蔡文祥主任对嘉兴市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嘉兴市各级监测系统为环境管理提供精准的技术支撑不简单;人员少,工作量大不容易;编制少、待遇低,也存在着人员流失等现象不乐观。下一步,各级监测系统要做到党建引领、业务为本、人才为基,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工作。一要服务重要窗口建设,大力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支撑水平。要根据十四五时期的工作思路,尽早制定工作计划,科学谋划分工、合理分配时间节点、落实责任到人,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高效完成。要做到日常环境监测和专项任务两不误、两促进,为我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生态环境监测一线的力量。二要注重创新创收,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本着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加快人才培养、团队建设和科研科技能力提升。要进一步强化科研成果应用落地,助力生态环境监测高质量发展。三要突出政治引领,做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要坚持目标导向,进一步梳理问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举措,切实提高生态环境监测战线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一行还来到平湖市地表水国控断面丰水期走航监测现场,查看了无人船走航运行情况,对高温坚守在独山港镇卫八路桥断面的监测人员进行了慰问。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将以提高队伍素质为基点,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目标,以提高监测业务水平、加强业务能力为切入点,以服务生态环境、服务公众为落脚点,以监测垂改工作为突破,高标准、高起点、高要求,努力打造一支装备水平高、工作作风硬、业务素质精的监测队伍,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和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