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走进陈望道故居,重温“信仰的味道”——义乌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党支部开展红五月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05-16 来源:办公室
走进陈望道故居,重温“信仰的味道”
——义乌市环境保护监测站党支部开展红五月主题党日活动
5月10日下午,义乌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的党员干部赴《共产党员宣言》中文全译本第一人——陈望道先生的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望道故居,学习陈望道生平事迹,接受红色教育,感受革命情怀,重温“信仰的味道”。
陈望道故居位于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周围山峦重叠,邻着浦江县。因这里的水流分别流入义乌和浦江,故称分水塘。1891年1月18日,一位给中国的命运带来直接影响的人物--著名的思想家、社会活动家、教育家、语言学家、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陈望道就诞生在这个村子里。1920年的春夜,他在这个村落的一间破陋柴屋里,翻译出了中国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党宣言》。如今,分水塘陈望道故居内,详细介绍了他的生平事迹和奋斗历程,摆放了照片和珍贵藏品。故居不远的柴屋里,经典再现了他当时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将墨汁当成红糖蘸粽子吃,并说“可甜了”的情景。通过参观学习,我们纷纷折服于陈望道先生那对真理的不懈追求和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真切地感受到“真理的味道是甜的”。
    参观结束,全体党员干部在宣誓广场鲜红的党旗下,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环保人,要学习陈望道先生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学习他对理想和信念的执着精神。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合格党员,争做环境监测标兵,努力让义乌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让义乌早日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