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炸街、飙车?杭州市监测中心站联合交警部门重拳出击,让杭城回归宁静

时间:2020-05-27 来源:市县站
    曾几何时,改装车辆成为年轻人的“时尚”,“改装后炸街车”未见其车,先闻其声。巨大的深夜轰鸣声,让广大群众深受其扰

座落在城北新天地酒吧集聚区是杭州超跑最集中的地方之一,每天晚上都会有许多年轻人聚集,一些酒吧为了招揽客人,成立超跑会员俱乐部,吸引了驾驶跑车、改装车辆的人员前往消费。附近小区的业主不堪其扰,甚至有人在网上发帖表示,他们对排气管发出的噪音深恶痛绝,再听到改装车深夜“炸街”就要扔酒瓶来抗议了。

    5月16日晚上9点,下城交警大队、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联合出击,以长浜路酒吧聚集区为中心,在附近路口设卡,主要针对跑车改装噪声扰民情况进行联合执法。市监测中心站为此次监测执法行动放出了“大招”,启用“炸街车噪声自动监测系统该仪器可根据车辆行驶噪声分贝值,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锁定噪声异常车辆,并同步抓拍其车牌号码,为交警执法提供证据支持。

    当天晚上,监测人员在交警关卡前200米直行道上设置该仪器,密切监视道路上车辆情况。“在直行车道,路况比较好的地方,跑车行驶速度快,产生的噪声也容易出现峰值”,来自站监督室的凌晨同志说道。

    9点55分,远处传来一阵低沉的轰鸣,一辆黑色奔驰跑车贴着地面驶来,车速很快,噪声很大,现场监测仪器瞬间响应,并马上投入了“工作”锁定车辆、移动跟随,抓拍车牌,几秒钟就完成过程仪器记录完毕所有证据链后,会上传到云平台,方便相关部门调档取证。当我们把信息传递给交警后,交警迅速拦下该车,调查,笔录。

    随后,监测人员配合交警部门陆续调查过往的保时捷、兰博基尼、迈凯伦等跑车,对噪声超标或私自改动排气管道的跑车作出了严肃处理。

    经过4个多小时的排查,我站会同交警部门检查了30多辆跑车,对噪声超标的跑车驾驶员勒令签署《杜绝飙车、“炸街”违法行为承诺书》,联合执法行为获得现场群众纷纷点赞。接下来,生态环境局、交警两个部门将持续加大对该类违法行为的打击查处力度,还杭州城一个宁静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