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全力以赴、向“疫”出发——金华生态 环境监测中心为疫情防控期 饮用水安全“保驾护航”

时间:2022-03-30 来源:市县站

今年以来,我省疫情呈现“多点、多源、多发”状态,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金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全面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迅速组织应急监测先锋队和环保技术服务队,发扬生态环保监测铁军精神,全力以赴、向“疫”出发,服务抗击肺炎疫情工作大局,扎实做好金华市疫情防控期间水源地保护工作,筑牢水环境安全防线。

一、监测有力度,阻断疫情传播链。持续推进“监测用心,群众放心”品牌建设,强化质量监督。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第一时间在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例行监测的基础上,组织技术骨干开展了加密监测工作,监测指标除了常规指标外,增加重金属、有机物、叶绿素a、藻类等指标以及余氯、生物毒性等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的监测,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目前,我市11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均建设了水质自动监测预警系统,每4小时监测一次,常规项目监测数据实时监测、实时传输。

二、管理有强度,排查“涉疫”风险。为加强对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全面排查和日常巡查,号召全体干部关键时刻“靠前站”,全体监测人员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监”守一线,采取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排查影响水源地水质的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污水等污染源和风险源,建立问题清单,坚决做到立行立改。近期监测数据显示,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均达到或优于地表水环境质量Ⅱ类水质标准,符合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要求,生物毒性监测结果显示水质安全。

三、配合有维度,加强信息公开。结合结对共建,坚持把联防联治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方法和措施,广泛凝聚战“疫”合力,构筑联防联控“绿色堡垒”。联合水利、建设等部门,对巡查中发现的破坏饮用水源地安全的行为,严厉处罚,并进行曝光。同时,为确保“宣传阵地”不留白,带头当好疫情防控“宣讲员”,及时发布监测结果,通过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水源地安全保障信息和水质监测结果。切实提高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水平,为环境管理提供服务和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