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杭州监测中心受邀为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就生态环境智慧监测主题授课

时间:2022-07-21 来源:市县站
    7月1日下午,受海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邀请“生态环境监测AI人工智能实验室试点”项目主要负责人王奕奕同志以视频的形式介绍了国家智慧监测试点项目“生态环境监测AI人工智能实验室相关情况,海南生态环境监测系统500余人参加。

    在十四五发展新起点上,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面临新的转型,为满足国家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能力的需求,生态环境监测向智能化、标准化、流程化发展成为新的趋势。面对环境监测垂改、质量监测事权上收等大环境变化带来的新任务与挑战,杭州监测中心一直在寻求和谋划新的发展方向。该项目于2021年4月启动,2022年2月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智慧监测创新应用试点案例。项目对标生态环境监测数字化改革要求,实现样品从下任务到分析、数据报送的全流程智能化监测。目前已完成监测数据2000个以上,涵盖饮用水、西湖、千岛湖、钱塘江、西溪湿地、河道等不同类型地表水体,四项指标比对结果均达95%以上。

    双方就试点项目建设情况开展交流讨论,下一步,“生态环境监测AI人工智能实验室试点”将在现有的成果基础上,不断完善更新,力争打造国内领先的环境监测智能化系统的“杭州样本”,探索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数字化智慧监测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