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以练备战,逐步提升应急监测实战能力

时间:2022-07-27 来源:市县站
  现向你处通报一起刚刚发生的由电镀企业火灾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需要你们立即赶赴现场给予应急监测支援。720日上午7:30分,我站工作人员接到应急监测指令,立即准备应急监测装备,派出6名应急人员紧急奔赴事故发生地。这是浙江省金华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全市监测系统开展的一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实战演练。

本次演练“事前保密、临时通知”,模拟的是某电镀企业火灾,导致含铬消防水溢流至厂边小溪,并进入东阳江,下游流经金华、兰溪最后汇入钱塘江;沿途有多个城镇、景点、农业灌溉取水口等重要保护对象,需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演练内容涵盖了应急响应时间,应急监测方案编制、现场采样、盲样测试、应急监测报告编制等内容,目的是考核各环节操作的速度和规范性、盲样测试的准确度、应急监测报告的编制水平。

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结合演练实际情况,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监测工作。开展了地表水监测点位水样采集和环境空气采样,并在临时实验室进行了pH和六价铬两个指标盲样考核。

演练结束后,全体应急监测人员集结。中心站组织了2022年金华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培训。一是由武义站对6.24某电镀厂火灾导致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监测、处置情况进行复盘;二是中心领导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技术规范》(HJ589-2021)技术规范进行宣贯学习;三是考核组对本次应急演练中出现的问题逐一进行点评总结。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义乌生态环境分局应急监测工作得到了有效提升,为今后处置、防范突发环境事件积累了宝贵经验。下一步,将持续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能力,常态化组织开展应急监测拉练,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快速响应、协同作战能力,切实打造一支“能堪重任、勇于攻坚、善于创新”的应急监测铁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