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高“烤”下的环境监测员

时间:2022-08-31 来源:市县站

7月份以来,浙江省持续高温,当我们在自嘲“命是空调给的”的时候,还有很多劳动者不得不与烈日共处、与高温作伴。在长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惧“烤”验,坚守岗位;他们挥汗如雨,尽职尽责,用勤劳的双手守护着长兴的蓝天、碧水、净土,用辛劳的汗水浇灌着生态环境质量之美。    

环境监测员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眼睛”和“哨兵”,他们爬烟囱、下废水口,他们无惧严寒与酷暑,行走在城市角角落落感知城市环境变化,用专业和责任守护着一方碧水蓝天。

 

夏季是臭氧污染的高发时期,废气监测工作需要更为精准有效,为了获得更为准确的数据,监测人员需要爬上四五十米高的烟囱进行采样。上午9点,阳光猛烈180米的大烟囱里温度不低长兴县环境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来到李家巷镇的旗滨玻璃有限公司整理好烟尘监测仪、烟气分析仪预处理设备和采样器后每个人拎着四五十斤左右的设备,沿着陡峭狭窄的楼梯爬上高空,在狭窄的监测平台上对企业锅炉排放废气中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因子进行监测记录,整个采样过程通常需要持续4个多小时才能结束头顶烈日炙烤,身边高温废气狭小且毫无遮挡的监测平台犹如桑拿房温度已达45℃这样的工作场景对于环境监测人员而言已经习以为常酷热的天气出了汗水却不化工作热情

从事环境监测已有11年时间的监测员汪威说:“我们都习以为常了,衣服一天要湿2~3次,同事开玩笑说我们的衣服都可以制盐了相比于夏天冬天上平台采样监测更难夏天穿的少,水分蒸发快,冬天穿的多,出汗之后衣服和身体粘在一起,腿都迈不开。虽然很不容易,但看到长兴山青水绿、天更蓝了,空气质量更好了,我们再辛苦也值得

上天采粉尘下地采水样高温热浪也没有放缓他们监测的脚步作为环境监测人他们始终工作在环境监测第一线为长兴的碧水蓝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为他们点赞!(长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