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启动2020年浙江省太湖流域藻类监测工作

时间:2020-04-07 来源:生态监测与评价研究所

    根据《2020年国家生态环境监测方案》、《2020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点》以及《浙江省太湖流域藻类预警应急监测方案(试行)》,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生态所于41日起正式启动2020年浙江省太湖流域藻类预警应急监测工作。自2007年省中心组织开展我省太湖流域藻类监测工作以来,在湖州市监测中心站的密切配合下,逐步建立了空中遥感、地面巡测、实验室分析等技术手段相结合的监测体系,为开展蓝藻水华防控工作提供了数据支持。

    近两年来,太湖蓝藻水华一直保持高发态势,表现为持续时间长、暴发范围广,对我省南太湖沿岸水域及湖州入湖河流产生影响。为进一步做好我省太湖流域藻类监测工作,生态所积极开展前期基础性研究,201912月以来,克服重重困难,加强多年以来的卫星、水文、气象、藻类、营养盐等数据综合分析,完成《湖州南太湖蓝藻水华发生状况专题报告》,并多次赴湖州进行现场调查。20201月以来,在我省入太湖河流布设了15个监测点位,与湖州市、长兴县环境监测站共同开展藻类群落结构时空变化研究,以期为开展后续监测工作、更好满足管理需求奠定基础。

    2020年浙江省太湖藻类预警应急监测期间,省中心生态所将继续按照监测方案要求,组织湖州监测部门做好藻类监测工作,加强新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升藻类预警监测工作水平。及时分析我省太湖流域藻类发生状况及变化趋势,研究蓝藻水华预警方法,编制预警应急监测报告,为管理部门提供客观、高效的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