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把问题收上来 把办法送下去 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

时间:2021-02-01 来源:办公室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新期望,深化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为企业提供坚强保障,近日,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胜军根据省厅要求,带队赴上虞、嘉兴等地开展三服务活动,深入企业指导服务,强化对企业自行监测情况专项调研,赴当地环保局开展帮扶指导,努力使科研成果真正服务于地方水环境管理。中心办公室、总工办、水环境监测部、工程公司等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在上虞,调研组一行参观了杭州湾产业协同创新平台和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详细观看了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环保应急指挥中心的现场演示。安全环保综合管理平台将异味监管、风险管控、安监预警等系统进行智慧化统筹管理,提升事故防控和监管服务能力,降低区域安全风险,构建了一中心、一平台、一网络、一体系主体架构,集成安全、环保、安防、能源管控、应急救援和公共服务六大系统的一体化大数据分析决策平台,进一步实现区域内高风险化工企业24小时监控,环保数据实时采集监控,辖区内异味实现评价溯源,危化品车辆的定位监管等方面的统筹管理。调研组对平台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上虞安全环保智慧监管平台是个标杆工程,开创环保监察新模式,有助于及时发现辖区企业异常变化指标,识别可能潜在的安全环保隐患,助力辖区整体安全环保和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同时,调研组还参观了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异味评价监管平台,该平台是由监测中心和浙江大学共同研发,利用复杂环境质谱解析技术、异味监测大数据分析算法、异味扩散动态模拟技术,实现了异味监测可评价、可溯源、可预警的目标,有效填补国内废气管控技术空白。

 

调研组走访了浙江新赛科药业有限公司,现场查看了企业污染防治情况,与企业进行深入座谈,倾听企业诉求、遇到的困难和对生态环保工作尤其是环境监测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企业提出的自行监测、异味评价布点、开展技术交流培训等问题,张胜军主任一一回应解答,并表示,省中心将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在企业自行监测、异味评价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助力企业提高自我监控能力,规范高效发展。

 

  

    在嘉兴,调研组专题召开“十三五”水专项治理座谈会。嘉兴市治水办主要领导、市生态环境局监信处、水处及监测中心主要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调研组结合嘉兴地区水环境管理实际,演示了平台主要功能,重点介绍了地方建议新增的有关河流沿程水质变化、区间断面水质对比、河流水系总体评价等统计及可视化功能。嘉兴市治水办及监测中心相关人员对大数据平台系统建设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平台功能与日常业务工作联系紧密,可简化工作程序,节省人力,极大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平台所展示的研究成果使人拓展了视野,开拓了思路。嘉兴市监测中心技术人员还就历史数据的导入、数据输入接口的设置、数据共享等技术问题进行了咨询,课题组成员对有关技术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平台的使用进行了现场指导。

 

把问题收上来,把办法送下去,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将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三服务核心环节,深化推进全省环境监测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工作,为企业提供一流技术和优质服务,切实发挥环境管理“顶梁柱”作用,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和美丽中国示范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