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博雅西湖生态环境论坛”举办2022年第4期学术讲座

时间:2022-04-18 来源:大气环境监测部(机动车排放管理技术中心)
 

2022414日下午,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雅西湖生态环境论坛”2022年第4期学术讲座在线上举办。讲座由北京大学胡敏教授主持,来自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福建省福州环境监测中心站和“中国大气超级观测站联盟”的省市环境监测中心、环境科技公司、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等共计300余人报名参加。

本次讲座特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黄晓锋教授做了题为“深圳市大气臭氧污染成因与防治策略”的学术讲座。


近年来我国大气PM2.5污染治理成效显著,但臭氧污染日益凸显,成为制约空气质量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关键问题。北京大学团队针对深圳市臭氧污染防治需求,于20182020年间开展了以“掌握演变规律——揭示生成机制——制定防控策略”为总体思路的臭氧污染专题研究。研究基于臭氧激光雷达、高分辨质谱等先进设备连续在线观测和多点位采样监测结果,系统分析了深圳市O3VOCs三维空间分布特征、光化学生成机制与影响因素,量化了污染来源,运用空气质量数值模拟方法,制定了深圳市O3污染防治路线路。


北京大学团队在珠三角坚持开展二十多年的大气复合污染研究,构建了“科学与决策”良性互动的机制和支撑体系,珠三角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示范区是我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标杆。黄晓锋教授的报告系统梳理了深圳市臭氧污染防治研究成果,对我国其他城市和地区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借鉴意义。


最后,与会人员与黄晓锋教授针对O3浓度垂直分布、污染成因和控制策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