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中心组织举办2022年水生生物监测技术培训班

时间:2022-04-24 来源:生态监测与评价研究所

以促进水生态保护修复和水生生物多样性提升为导向,为进一步提高水生生物监测技术水平,加强全省各地藻类监测预警和水生生物监测能力,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生态监测与评价研究所422日通过在线形式顺利举办了2022年水生生物监测技术培训班。共有68位来自省内生态环境监测系统的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省中心俞洁副主任应邀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培训班由生态所所长连纲主持。

俞洁副主任在开班仪式上明确了当前水生生物监测技术的重要性,指出本次培训是为支撑我省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推动水生态监测而开展的专题监测技术培训,通过培训全面了解水生生物的技术方法以及发展方向,共同推进我省生物监测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目前,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进入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水生态环境的复杂性、艰巨性更加凸显,面对水生态管理需求,水生生物监测面临新的挑战。本次培训由省中心生态所周莹、晁爱敏、徐杭英和顾卿4位技术骨干进行授课。培训内容包括大型底栖无脊椎动物监测与分类、淡水浮游植物监测技术及分类、浮游动物监测技术及分类和环境DNA监测技术及采样方法等。通过与学员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使参训学员对水生生物监测技术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拓宽了水生态监测人员知识体系的广度、延伸了深度,对提升水生生物监测能力水平起到了实效,为后续水生生物监测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