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田旭东副主任带队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大学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调研亚运会保障工作

时间:2022-08-01 来源:大气环境监测部(机动车排放管理技术中心)
 

 

 

727-29日,为确保2022年第19届杭州亚运会大气环境空气质量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省中心田旭东副主任带队赴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北京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调研亚运保障工作,并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召开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经验交流座谈会。我中心大气部沈加思部长、浙江省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大气所王琼真副所长、浙江省杭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科科长沈建东、浙江省杭州市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大气所唐伟所长等人随队参与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介绍了杭州亚运会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和预报会商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亚运会方案)的整体情况。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就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经验进行了分享,结合亚运会保障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总结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下主要保障经验。

1、开展联防联控,编制减排清单。科学划定管控区域和等级,优化调整区域范围,编制全覆盖精准管控清单,实施差异化的减排措施。

2、采用数据耦合,评估管控措施。通过交通流量、用电量、污染源在线监测等数据共享,评估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及效果,提升管控决策的精准性。

3、明确管控目标,细化控制手段。臭氧问题将是亚运保障的重点任务,根据臭氧污染形成的特点,加强臭氧预测预报、分析研判,推进臭氧及前体物精准溯源,采取NOxVOCs协同管控措施,实现科学评估、精细管理。

   在借鉴冬奥会、冬残奥会环境空气质量保障经验的基础上,田旭东副主任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亚运保障目标要求,加强与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的技术交流,为亚运会大气环境质量保障工作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