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第5期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会商会议

时间:2022-08-12 来源:综合评价部

 为深入挖掘监测数据价值,精准分析环境形势和问题,做好生态环境质量状况预测预警,8月8日,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召开2022年第5期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会商会议。会议由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蔡文祥主持,俞洁副主任、田旭东副主任以及综合评价部、水环境监测部、大气环境监测部、生态监测与评价所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水环境监测部、大气环境监测部(机动车排放管理技术中心)、生态监测与评价研究所、综合评价部分别汇报了7月及1-7月水环境质量、环境空气质量、藻类监测情况和上半年全省排污单位执法监测情况,分析了存在问题和变化趋势,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建议。与会人员就大气臭氧浓度升高原因分析、藻类发展趋势研判和应急预警、绍兴蓝印小镇印染企业排放超标现象等情况开展了交流和讨论;分管副主任分别进行点评,并对各部门会商内容提出了具体的改进建议。

蔡文祥主任对省中心各部门生态环境质量监测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就下阶段全省环境监测工作提出了要求。蔡主任强调:一是提升预测预警分析能力。在精准开展监测分析的基础上,结合水文和气象变化情况,细致梳理生态环境质量存在问题,精准开展原因分析,尝试开展大气、水、藻类等环境要素不同时间尺度的预测。二是强化对策措施的精准性和可操作性。加强与水利、气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和信息共享,拓展思维方式,针对存在问题,开展“一点一策”分析,研究提出质量高、可操作性强的建议和对策,把省中心的监测分析水平推到新高度。三是优化表征形式。汇报材料既要体现专业水平,更要优化表达形式,简明扼要、通俗易懂,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监测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支撑、引领、服务”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