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Zhejiang E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Center

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座谈会在杭州召开

时间:2023-04-26 来源:办公室

421日,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分享工作经验,明确监测工作前进方向,为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浙江提供强有力支撑。省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驻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11个驻市中心总结了2022年以来的监测亮点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存在问题以及2023年工作安排,围绕全省监测“一盘棋”集团军建设进行了研究交流。最后,省中心蔡文祥主任作总结讲话,他以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高水平提升监测能力、高效率竞逐监测新赛道“三个高”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取得的成绩。针对全省监测“一盘棋”集团军建设思路,他指出,要重点围绕“统一组织领导,理顺生态环境监测体制机制”“统一规划布局,完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体系”“统一业务管理,建立全省一体化监测业务管理体系”“统一能力提升,提高监测集团军战斗力凝聚力”“统一队伍形象,提升“浙江监测”辨识度显示度”五个统一,做到全省监测队伍干事“一条心”、全省监测站点布局“一张网”、全省监测任务统筹“一条链”、全省监测数据“一口径”,用3-5年时间,建成全省监测“一盘棋”集团军。


针对2023年的工作安排,他强调,要紧紧围绕“建设全省监测一盘棋集团军”奋斗目标,坚持补短板、出亮点、提效能,重点是做好以下“1234”四个方面:一是聚焦建立完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1条主线,以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一张网”,构建生态环境监测“大格局”;以“一盘棋”集团军建设,构建权责清晰、运转高效、多元参与的运行机制;以监测数字化改革,推动全省监测数据集成联网、整合利用、关联分析。二是把握“亚运环境质量保障”和“深化监测垂直管理改革”2个重大契机,在亚运保障上切实做好监测预报,加快指挥平台建设,强化智慧监测创新应用试点成果运用,乘势提升监测能力,推动我省监测能力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在监测垂改上,各级监测站要明确职能定位,厘清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干部人事、质量管理、站点运维等管理制度。要对接当地财政,做好资金保障。要做好监测机构力量整合,努力破解人员编制不足和技术能力不够等难题,确保监测队伍活力不减、人员能力不降、工作干劲不松。三是提升基础监测能力、数据分析应用能力、监测质量管控能力3项监测能力。在提升基础监测能力上,强化能力建设顶层设计,积极探索监测能力建设的布局和发展模式,最大限度发展专业技术人才力量和提高仪器设备使用效率。按照“做强省级、做全市级、做实县级”的原则,统筹推进监测能力提升。在提升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上,全面推进数据联网,确保应联尽联。加强数据集成分析,借助“浙里环境监测”应用,打造一个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通用的监测数据主题库,建立全省监测数据和产品共享机制,将数据服务由传统的“向省里要”转为“省里主动输出”。在提升监测质量管控能力上,增强质量意识,落实管理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改。四是深化“碳监测评估”“智慧监测创新应用”“农业面源污染监测”“新污染物监测”4项试点工作。碳监测评估方面,加快碳监测网络的建设完善,在全国率先实现设区城市主要温室气体因子监测全覆盖。积极参与国家深化碳监测试点工作,探索开展典型工业园区降碳减污“五基”协同监测。智慧监测方面,要做好数据深度挖掘,9月底前完成评估并评选出全国优秀成果案例,年底前完成智慧监测试点成果汇编。农业面源监测方面,高质量完成国家监测评估试点,安吉、桐乡作为今年试点先行地区,要规范选区布点,抓好监测评估,为后续其他试点地区顺利开展工作积累经验。加快建立我省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体系,在国家试点基础上,探索开展农业面源自动监测,形成具有浙江特色的农业面源污染数字化、智慧化监测评估体系。新污染物监测方面,近期将印发《浙江省新污染物试点监测方案》,各试点市要结合当地产业结构特征,分别尝试建立区域特征新污染物监测能力,推进建立我省新污染物监测体系。